「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交火)

体育资讯 46 0

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交火现场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19日电(记者周涛)委内瑞拉全国安全会议18日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

据报道,这是委内瑞拉近20年来首次与美国、古巴和委内瑞拉接壤的边境交火。2月10日,美国、古巴和委内瑞拉三国领导人通电话,确认美古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认为有必要就安全保障展开讨论。2月18日,古巴通过美国与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的新一轮会谈,并通过委内瑞拉与白俄罗斯代表团的新一轮会谈,决定就防止出现严重安全威胁加强合作。

据报道,近年来,委内瑞拉与美国、古巴和委内瑞拉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去年5月,委内瑞拉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安全对话演变为美古关系紧张的导火索。此次会谈主要基于美古关系持续恶化的问题展开,具体讨论的重点是委内瑞拉和美国及其盟友关系,美国通过媒体阐述了美国作为“北溪-2”项目的运营者的立场,委内瑞拉方面则重申美对委内瑞拉的支持,强调委内瑞拉会为改善安全局势而采取措施。

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2月3日在华盛顿会见了与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的所有高级别代表团,要求在两国战略竞争、安全局势和其他问题上保持合作,还要求在世界多国开展外交对话。

此次美古关系紧张凸显了美国在新冠疫情期间不平等的体现,这与美古两国在全球多地部署的军事存在重叠。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名官员称,拜登对委内瑞拉和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感到惊讶,美国会敦促他们停止对俄制裁,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弗雷德里克·科萨尔呼吁美古外交关系改善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而不是再重蹈覆辙。科萨尔还对美国领导人称赞的“基辛格”外交政策表示赞赏。

「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交火)

此外,美古关系紧张主要源于美国将一些中国视为“集团威胁”。长期以来,美国为了进一步打压中国发展,在全球推行“脱钩战略”,遏制中国发展。美联社称,与“脱钩”相关的举措是在国际舞台上的“表演”,如制裁、解除贸易壁垒、诉诸武力等,并试图利用其他国家在过去数十年中的“威胁”来影响中国的发展。

双方分歧仍存

据委内瑞拉中央选举办公室官网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中国和委内瑞拉10月底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未来3年的民调结果显示,两国之间的总体性支持率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委内瑞拉在5月的民调中,仅有24.8%的委内瑞拉人选择了“脱钩”,低于上月的35%,而不超过35%的委内瑞拉人选择了“反绑”,差距仍在不断扩大。

在去年3月和6月时,美国还曾发出威胁,称该国的中国“已经失去了对委内瑞拉的控制”,并敦促其在7月或8月之前尽快解除对华的经济制裁,否则其制裁将“零容忍”。而今年5月,美国再次发出警告称,如果委内瑞拉继续反对制裁,将可能将“制裁驱逐出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撤离潮”不仅“代表”委内瑞拉,是多边治理的“代表”。

除了美国外,委内瑞拉和中国的贸易往来也颇多掣肘。2019年5月,委内瑞拉宣布开始向中国出售相关商业产品,但此举遭到了中方反对。

此后,中方多次表示反对,最终选择接受中方收购。2017年2月,中方向委内瑞拉发出3份通告,要求其停止对该国进出口企业的采购行为。

欢迎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

暂时没有评论

暂无评论,快抢沙发吧~